歡迎來到育達高中全球網

我們已經搬家至新網站,
請點選轉至新網站
或繼續瀏覽舊網站

目前位置: 首頁 > 教學單位 > 高職部 > 資料處理科 > 科簡介

資料處理科特色班簡介

資料處理科特色班

    育達於民國77年設置資料處理科,十餘年來不論是設備或師資均精益求精,學生學習成效屢獲佳績,技能養成深受各界肯定與好評,更於103學年度起開辦「資料處理科特色班」,課程內容除了資處科的原有特色外,更導入APP程式設計課程,助學生具有程式設計之能力,配合大學開設之進階程式設計課程,培訓出優秀且符合業界需求之程式計人才。

 【特色1】專業證照培訓

國家級電腦軟體用乙丙級證照取得,讓專業度提升、升學就業皆為一大利器。

 【特色2】程式特色課程學習

(1)以業界主流之一的C#作為主要教材,並以設計手機、平板APP程式為教學主軸。

(2)分為系統組、網站組。前者為系統分析、程式設計及資料庫管理課程導入。後者為電子商務網站、多媒體應用及網站經營實務課程。

(3)專題製作課程:合作學習共同完成專業程式開發作品。

 【特色3】企業文化養成

透運用PBL教學,問題導向模式、分組討論,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表達、溝通能力。

 

招生方式

 【申請條件】對於資料處理科有強烈求知意願的同學,就是你了!

1.對於電腦操作有學習熱誠及興趣者。

2.具備國中生活科技領域電腦課程基本能力。

3.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或國中在校成績。

 【甄選項目及錄取標準】國中基本電腦能力,不用擔心,放膽來試!

1.總成績=口試成績×60%實作成績×40%(總成績滿分為100分)。

2.口試及實作項目配分如下:

(1)口試:語言表達60分,學習動機及意願40分。

(2)實作:邏輯推理測驗50分及電腦基本操作能力50分。

[實作說明:(1)簡易數獨    (2)Word基本功能、中文文字輸入]

3.口試當天可以攜帶個人資料供參考,如:學生幹部、義工服務證明、競賽成績、成果。

 

資料處理科簡介

資料處理科特色

育達於民國77年設置資料處理科,十餘年來不論是設備或師資均精益求精,學生學習成效屢獲佳績,技能養成深受各界肯定與好評。

 【特色1】我最優秀:輔導升國立科技大學

102年考取國立大學共計15人次,包含有前幾志願 _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顯現出資料處理科是進入國立大學的最佳路徑!

近年來,除了課輔班同學的升學表現外,更積極地將「輔導升國立科技大學」列為科內重點工作之一。未來的努力標竿,為教學品質的提昇,並朝向各年級每班都是升學班之標準,鼓勵每個同學都應提早立定志向,做繼續升學之準備,邁向大學院校,讓自己的未來不是夢。

 【特色2】我最專業:取得多張電腦證照、擁有自信笑容

在技能養成部份,資料處理科每位學生應取得多張證照,建立專業自信,除輔導取得二張以上國家級證照【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士】【網頁設計丙級技術士】【會計事務丙級技術士】等,更積極輔導同學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技術士】證照及多張業界認可之專業證照。96年度起每年皆有百餘位同學透過考取乙級證照除獲免參加統測,取得技優入學資格外,其專業技術更受國家肯定,能力等同大學生。

全能證照王,1485張證照,我最『照』!

 

 

育達高中資處科高三(21)班學生全班51人,共取得1485張電腦專業證照(包括國家檢定乙、丙級證照,電腦專業人員證照等),平均每人約29張,獲各報章雜誌及電視新聞大幅報導。展現育達資處科專業特色。

【特色3】我最方便:頂級設備、國家檢定考場、就近考試

育達為行政院勞委會及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之檢定認證合格考場,學生可以直接在校內參加檢定考試,免除緊張與舟車往返,確實達到多張電腦相關證照的取得。

 【特色4】我最充實:技優班、訓練班、專業社團,自我成長

我們成立了「程式、文書專業訓練班」、「專業社團」等輔導機會,加強輔導專業技藝,提供有志於電腦文書處理、影像處理及電腦軟體應用與軟體設計學習之同學,加強進修與練習的機會,並有專業指導老師培訓選手參加全國商業類科技藝競賽,學生專業能力將倍受肯定。

 【特色5】我最幸福:專業師資、精緻教學、耐心輔導

資料處理科計13位專業教師,一半以上具資訊相關系所碩士級學位,全數皆取得國家乙級技術士證照。此外,更聘有具備微軟MCSE專業工程師證照及CICSO思科網路、ERP專業證書之師資。10餘年教學經驗傳承、學經歷豐富,對於課程設計與教學均可提供最完善的規劃與執行,且導師與教學責任制、耐心輔導每位學生、關心學生學習狀況,因材施教。

選擇育達高中資料處理科是你升學、就業最明智的抉擇。

民國108年育達高中【資料處理科】錄取大學榜單 (節錄)

姓名

錄取學校

錄取科系

錄取管道

畢業國中

黃O翔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燕巢校區)

登記分發

平鎮國中

何O彥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財務金融技術學系

登記分發

過嶺國中

張O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四技甄選

龍岡國中

張O元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建工校區)

四技甄選

龍岡國中

陳O燁

國立屏東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

登記分發

中壢國中

蔡O展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四技甄選

瑞坪國中

巫O融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航運管理系

四技甄選

新明國中

廖O妤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技優甄審

仁和國中

凃O姍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四技甄選

建國國中

胡O境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四技甄選

過嶺國中

胡O境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資訊管理系(臺北校區)

四技甄選

過嶺國中

莊O萱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四技甄選

東安國中

楊O敏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行銷與物流管理系

登記分發

光明國中

黃O瑋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

四技甄選

經國國中

呂O安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海洋遊憩系

四技甄選

桃園國中

汪O諭

國立屏東大學

不動產經營學系

登記分發

過嶺國中

張O瑞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

四技甄選

大有國中

熊O意

國立臺東專科學校

資訊管理科

技優甄審

楊光國中

黎O宸

南臺科技大學

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

登記分發

楊光國中

林O維

朝陽科技大學

財務金融系

登記分發

大有國中

王O翔

致理科技大學

商務科技管理系

登記分發

大有國中

張O鏵

致理科技大學

商務科技管理系

四技甄選

新屋國中

彭O鎧

南臺科技大學

資訊傳播系

登記分發

富岡國中

彭O珉

致理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四技甄選

福豐國中

彭O珉

中原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四技甄選

福豐國中


培養電腦軟體設計、操作人才,以滿足社會實際需要。
 

教學目標

育達高中資料處理科教育目標之訂定,除了遵照教育部部頒課程標準中所明訂之教育目標外,更積極地在科內教學研究會議中做充份的討論研議,確實配合學校辦學理念及未來整體發展方向、發展科的特色,以培育出國家社會、及社區實際需求的適用人才。

所以育達資料處理科的教育目標,主要是培育企業所需之資料處理與應用之基層人才為主要目標。此外,並配合未來升學管道之進路發展,積極朝向升學準備教育而努力。為達此目標,我們將加強項目如下:

  • 傳授資料處理科之基本知識與實用技術並朝「教學與課程創新」以達適性化的學習。
  • 加強語文能力,養成國際化視野。
  • 培養資料蒐集、處理、分析、統計及操作商業資訊系統之應用知能。
  • 落實生活倫理與道德教育,培養正確的職業道德價值觀及關懷社會與環境之情操。
  • 培養誠信、熱忱、積極、勤奮之工作態度。
  • 提昇人文素養及繼續進修之能力,以奠定職業與學習生涯永續發展之基礎。

 

教學實施特點

完整課程規劃,以循序漸進方式充實學生專業知能及技能

一年級:中英文輸入及電腦軟體應用丙級證照、會計丙級證照及商業基礎能力。
二年級:資料庫管理、寬頻網路DIY、CSF及MOS專業認證。
三年級:電腦軟體應用乙級證照、遊戲專題程式設計、商業現代化、升學輔導

學習領域涵蓋如下

重點領域

相關領域課程

程式設計領域

軟體設計基礎與進階、遊戲專題程式設計、APP程式設計

軟體應用領域

Word、Excel、PowerPoint、軟體應用乙丙級檢定

多媒體領域

PhotoShop、DreamWeaver網頁設計、影片剪輯

網路系統領域

Internet認識、寬頻網路DIY、Windows/Linux系統操作

資 料 庫領域

Access資料庫設計與專題製作

商業經營領域

會計、經濟、商業概論、商業現代化、電子商務

升學輔導領域

國、英、數、會計、經濟、商概、計概

 配合課程設計,舉辦校外教學活動

每年皆舉辦校外參觀等教學活動,配合課程所學並與業界接軌,除能開闊視野,充實專業知能外,更能掌握時代脈動。

 養成良好讀書風氣、培育正確價值觀

利用每日晨間安排早自習課程,包含英語聽力測驗及專業科目輔導,養成學生良好讀書風氣;另於課程教學中加強生活倫理與道德教育,培養學生擁有良好禮儀風範,達知、情、意兼具之教學目標。

 一證多照,奠定專業能力

除畢業證書之取得外,亦鼓勵並輔導學生參加各項技能檢定,取得多張專業證照,包括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證照、網頁設計丙級、會計事務丙級及相關電腦人才專業證照等,使學生的專業能力倍受肯定,更有助於升學及就業之能力證明。

 輔導全面升學

配合升學計劃,輔導學生繼續升學,朝向資管類科、商業類科、工管類科發展。除配合輔導取得乙級證照,透過技優保甄管道升學外,亦針對統一入學測驗考科加強學科輔導,此外,辦理推甄模擬面試,增強學生談話技巧及應對能力,使學生順利進入大學就讀。

 

師資概況

育達高中資料處理科共計13位合格專業教師,一半以上具資訊相關系所碩士級學位,全數皆取得國家乙級技術士證照。此外,更聘有具備微軟MCSE專業工程師證照及CICSO思科網路專業證書之師資。專業教師的學經歷豐富,對於課程設計與教學均可提供最完善的規劃與執行。

 

教學資源概況

資處特區

資處特區規劃於本校育英樓、群英樓、自強樓四樓及五樓,有完善的電腦教學設備,以及規劃中的資訊藝廊。此外,本校設置資訊中心,提供各項軟硬體支援,教學資源相當豐富。

電腦專業教室

資料處理科共有12間電腦教室,每年均計劃更新電腦設備。目前電腦教室除提供多媒體教學環境外,亦皆可直接接上網際網路,故每間教室均可利用網際網路來補充教學。此外,所有電腦教室均有61部電腦,並設有廣播教學設備,提升教學成效。

豐富的網路資源

除電腦教室及各辦公室皆可連上網際網路分享網路資源外,本校亦設置多個無線網路存取設備(AP) ,老師可隨時隨地無線上網,配合資訊科技媒體之運用,使教學更為豐富。

國家級合格檢定考場

本校設備優良,為全桃園第一設立之即測即評檢定考場。同時亦為行政院勞委會所評定之「電腦軟體應用乙級」、「電腦軟體應用丙級」及「網頁設計丙級」檢定之合格考場。

教師研究室

研究室內設置多台電腦供教師使用,透過網路分享印表機伺服器,並可透過校園行政網路系統及資處科教學資源網,分享教學心得及教學資源,並進行討論,有助於提昇教師們教學成效。

資訊藝廊

規劃資訊藝廊,展示學生優良作品及培養學生欣賞作品之能力,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思考與設計方向。

 

得獎記錄

獎項 得獎名單

全國商科技藝競賽

98軟體設計組:全國個人組第8名,獲頒教育部金手獎,並獲技優保送資格
98文書處理組:全國個人組優勝

99程式設計組:全國個人組第15名
99文書處理組:全國個人組優勝

100程式設計組:全國個人組第28名
100文書處理組:全國個人組優勝

101程式設計組:全國個人組第16名

101文書處理組:全國個人組優勝

102文書處理組:全國個人組優勝

103文書處理組:全國個人組第7名(獲頒教育部金手獎)

103程式設計組:全國個人組第9名(獲頒教育部金手獎)

103文書處理組:全國個人組第8名(獲頒教育部金手獎)

全國資訊月資訊應用競賽

98軟體設計組:全國團體組優勝、個人組第一名、優勝…等若干獎項

98數位內容編輯組:全國團體組第一名、個人組第一名、優勝…等若干獎項99

99創意軟體設計組:全國團體組第二名、個人組第二名…等若干獎項。

99數位內容編輯組:北區個人組優勝

102創意軟體設計組:北區個人組優勝

全民e化資訊運動會

102文書處理組:個人組第一、二名…等若干獎項

105文書處理組:個人組第一名、多位優勝獎項

106文書處理組:個人組第一名、多位優勝獎項

小論文

101年全國高中職小論文多媒體組,全國第三名

103年全國高中職小論文,複賽優勝

103年全國中學生網站小論文組,甲等

2010婦幼商品網站設計大賽

簡報設計組:特優、優選…等若干獎項
網頁設計組:優選

其他

2016 Competition Awards 專業計算機資訊英文詞彙團體優勝

2014 全國雲端APP行動創意應用競賽

余曉雅、陳宜廷、陳佑正、陳怡君…等同學榮獲共有4組獲得佳作

2010年族譜設計大賽

共7件作品得獎:

李竺凌、蔡馨慧同學榮獲優選!

徐采晴、林婉吟、邱思倩、張惠如、游靜宜同學榮獲佳作!

 

發展計畫

依據本校培育目標,訂定完整 教學計劃:

落實資訊素養是本校極為重視的發展方向,透過軟硬體設備的擴充,充份發揮資訊教育的推廣。
學生專業技能的根植不僅侷限於電腦操作技術的養成,更進一步培養學生程式設計與軟體開發的專業能力
科內教師極力參與學校行政工作的系統開發,使得學校行政工作更為便利。
科內教師積極結合產業界的資源,整合實際與理論,提供學生寬廣視野。
為鄰近國中小開辦資訊教育之再訓練課程,配合教育e化工作推動。
為社區開辦資訊研習,配合高職社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