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育達高中全球網

我們已經搬家至新網站,
請點選轉至新網站
或繼續瀏覽舊網站

目前位置: 首頁 > 教學單位 > 高職部 > 幼兒保育科 > 科簡介

 

幼兒保育科簡介

幼兒保育科特色

    工商業迅速發展,社會結構急速變化,大家庭式微,小家庭興起,夫婦外出工作,稚齡子女之看顧與教育相形重要。
    本校擁有多年之教學經驗,在幼保領域中更以活潑、有趣、豐富多元的學習課程來積極經營,並配合本校的優良設備及師資如:英語專業教室、外籍教師、資料處理科、廣告設計科、餐飲管理科…等,使幼兒保育更具全面性與專業化,以優良的校風,嚴謹的生活管理,從學生日常生活上養成良好生活習性與職業道德。

因此,選擇育達高中幼兒保育科是你升學、就業最明智的抉擇。

*幼兒保育科特色班---主要以培育「幼兒律動」及「故事屋達人」為目標。課程活潑、生動有趣,課程規劃內容兼具升學及實用技能。

 

教學目標

「育達幼保」強調「一人一才藝」,期望能讓同學全方位發展五育並重,以因應社會

時代潮流之需,培育同學以達成下列教學目標:

(一)培植幼兒保育之專業技能及基本知識。

(二)培訓幼兒保育之行政知能與人際溝通技巧。

(三)涵養勤儉、樂觀及積極之工作態度。

(四)培養幼兒保育工作的職業倫理與道德觀念。

 幼兒保育科特色班是本校的重點班級,具有以下特色:

一、培養「一才一藝」之多元智慧能力

二、聘請業界專業教師,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三、結合業界資源,擴展產學合作機制

四、提供多元活動實務經驗,提升就業能力

五、升學管道多元且績效表現良好

  

教學實施特點

〈一〉專業課程

幼兒保育科培養學生成為優秀的幼兒教保人員,除了具備幼兒教保的相關知識也要同時具備相關技能,如:說故事、幼兒律動能力的培養,因應社會的多元化,更要邁向全方位的學習,更強調「一人一才藝」培育學生全方位的學習。配合108課綱實施,本校幼兒保育科開設「生活應用」技能領域課程,包括「嬰幼兒發展照護」、「膳食與營養實務」、「幼兒教保活動設計與實務」及「家庭生活管理實務」等課程。在人才培育方面,課程規劃以培育學生成為優秀的幼兒助理教保人員、幼兒照顧與教育人員及保母人員等幼保專業人員為基礎。

特色專業分流部份,為培育「幼兒戲劇」及「幼兒音樂」專業人才,學生得依其興趣及性向選修課程,高二上學期開設「幼兒戲劇」及「器樂」,高二下學期開設「幼兒戲劇教學應用」及「幼兒音樂」課程,並透過課程諮詢輔導,協助學生適性選擇,成為幼兒戲劇及幼兒音樂教學人才。

育達高中幼兒保育科,設立一個升學與專業並重的菁英班,規劃完整的三年培訓計畫,由淺而深,並積極辦理各項活動設計及幼兒園實習,提前與業界需求接軌,提升升學與就業的強大競爭力

高一著重基礎科目養成:加強國文、英文、數學等基本學科能力,專業科目則注重幼保基礎概念嬰幼兒發展照護能力,並符應家政群生活應用技能領域之發展。

高二著重技藝能力培養:延續高一加強國文、英文、數學基本學科能力及專業科目,高二進一步培養學生具備教保活動設計能力及教具製作能力、並規畫「具備幼兒戲劇展演能力」及「幼兒音樂教師基本能力」之專長分流。

高三著重升學考科複習:高一、高二良好基礎扎根,高三進行全面總複習,加強四技二專各考科的鑽研,以求在統一入學測驗獲得良好成績

〈二〉推行多元活動體驗

為豐富同學學習生涯,並配合課程教學活動,讓學生能「做中學」,以求專業技能與理論並用,活動內容如:幼兒教具製作比賽、幼兒教具製作大會考、說故事比賽、學習成果發表會、幼兒體能遊戲設計……。

〈三〉職場體驗與校外實習

    每學年均安排職場體驗與校外實習。高一前往親子館、故事屋等相關兒童產業訪,高二則到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進行職場體驗。高二暑假實施幼兒園實習活動。

 

師資概況

1.本科教師均為幼教相關系所畢業,實務經驗與教學經驗皆備之優良教師,為提升教學品質,任教科目均配合教師專長,本教師教學熱忱,敬業樂群,喜愛教學,彼此互相支援活動,使科務順利發展,學生受益不淺,多位教師均為碩士以上學歷。

2.結合實務,特聘請幼兒園所教師擔任兼課教師,以充實實務課程。

教學資源概況

育達幼保全新打造屬於幼保科學生的專屬特區,營造出陽光、溫暖有活力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仍感受,童年幼稚園的空間氛圍。

〈一〉蒙特梭利教保教室

(Children's Teaching Aid Practice Room):

規劃成幼兒園一般的蒙特梭利教室,提供學生環境規劃,學習角落學習區佈置,並備有蒙特梭利教具、福祿貝爾教具,而角落區教具則包括:益智區-百力智慧片、拼圖、七巧板… 美勞區-各式美勞創作材料… 積木區-單位積木… 娃娃家-偶、偶台、扮演各種角色… 科學區-人體模型、昆蟲標本… 語文區-圖畫書籍,錄音設備…等,不僅讓學生回憶自己的童年,也可以培養自己成為一位優良專業的幼保人才。

〈二〉達克羅茲律動教室

(Children's Physical Activities and Rhythms Room):

全新木質地板、單面鏡牆,及透明的窗戶設計,使學生學習視野變得寬敞及明亮,各項體能遊戲器材,如:滑溜布、氣球傘、呼拉圈、飛盤、跳袋、各式大小的小布球及觸覺球……等,及節奏樂器:木琴、鐵琴、高低木魚…等。

〈三〉卡爾奧福器樂教室

(Children's Instrumental Music Room):

 本校幼保科器樂教室,特殊的隔音牆設計,學生能夠有個安靜不受打擾的練琴環境,備有演奏琴1台、60台電子琴,一人一機,使學生學習更有效率,另設置樂器存放室存放豐富的樂器:如鐵琴、木琴、響棒、高低木魚、鈴鼓…等樂器。

〈四〉保母技能區

 更新增添保母技能區,添購沐浴娃娃、急救娃娃等數十種保母教學用設備。

〈五〉繪本閱讀區

99學年度增設繪本閱讀區,採開放式空間設計,備有數百本繪本供學生借閱,鼓勵學生閱讀繪本,增進說故事能力,明亮溫馨的空間,成為學生下課最喜歡逗留的場地

育達高中所屬九大特區專業教室:不僅是豐富幼兒保育科之結合教學,如餐飲特區-幼兒餐點設計、廣告設計科-幼兒造型、教具設計與製作課程…等,使幼保科學生能夠有多重的專業教室選擇使用。

 優異表現

▲與校外機構合作(如:擔任紙風車劇團前台工作人員、大江購物中心及遠東百貨桃園分公司擔任說  故事姊姊、向日葵師資藝能中心、小青蛙幼兒師資創意團隊)獲得業界一致好評。
 

幼保科近三年得獎紀錄

 

發展計畫

依據本校培育目標,訂定完整教學計劃:

 (一)積極充實教學軟硬體設備。

(二)加強教師專業素養、提昇學術研究成果。

(三)確實落實多元選修課程。

(四)掌握社會脈動,強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五)輔導學生全面升學,提昇社會人力素質,增強國家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