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育達高中全球網

我們已經搬家至新網站,
請點選轉至新網站
或繼續瀏覽舊網站

目前位置: 首頁 > 教學單位 > 高職部 > 應用外語科 > 應外科(英文組)科簡介

應用外語科(英文組)簡介

應用外語科(英文組)特色

本校於民國九十三年成立應用外語科(英文組),以提升學生英語說、聽、讀、寫能力為目標,除了培養孩子們具有世界觀、奠定孩子們堅實靈活的應考能力以外,更以強烈的企圖心打造優良英語環境,使學生們在三年內取得一證多照(一張畢業證書和多張英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書),並具有國內外升學及就業之語言優勢,成為耀眼的明日之星。

教學目標

本科教學可分七大目標,目的培養專業人才以滿足社會實際需要。

應用外語科(英文組)之教育目標是培養具優質職業素養之學生,以為發展技職深造教育作準備;除輔導學生繼續進修升學,培育誠信有禮、勤奮熱誠、具有世界觀之英語人才,以奠定終生學習的基礎;並輔導學生通過各項英語能力檢定,取得相關證照,以便順利進入職場。

本科學生可經由大學入學考試進入理想之大學,亦可經由申請進入四年制技術學院及育達商業科技大學就讀,或直接進入職場就業。

  1. 升學
    • 應用外語科畢業學生可報考大學外文系、英語系、應用外(英)語系,或其他相關科系。

    • 可報考四技二專應用語文類科並跨考商業類科。

    • 成績優異者將被育達科技大學優先錄取。

  2. 就業

    • 可從事觀光、餐旅等相關行業:如旅行社、觀光飯店從業人員。

    • 工商業界之各種業務助理、幼兒美語助教、空服員。

教學實施特點

  1.  致力培養學生聽、說、讀、寫基本能力:課程安排以實用為導向,由聽、說著手,進而漸進至閱 讀與寫作。

    • 小組會話教學:全班分成兩小組,由兩位外籍老師分別進行英語會話教學。

    • 早讀聽力訓練:早讀時間,學生觀看英語雜誌廣播教學DVD。

    • 大量閱讀測驗: 提供大量且多樣性的閱讀教材,如短文、雜誌、報紙等以加強學生英文閱讀能力。

    • 建構寫作方式:由文法、句型、段落循序漸進建構短文、文章之寫作能力。

    • 溝通式互動教學:突破傳統文法教學,引導學生作有效率的學習。

  2. 舉辦各項英文競賽與活動:學生透過各項活動,得在活潑有趣的情境中輕鬆學英文。

    • 每學期之「英文週」,各項活動相繼舉辦,如英語說笑話、英語說故事比賽、英語歌唱比賽、英語自我介紹比賽、英語話劇比賽等,熱絡了校園的英語學習氣氛。

    • 定期舉辦英語朗讀或背誦、英語演講、英文作文等各項競賽。

    • 舉辦專題演講:邀請學者專家做「專題演講」,擴大學生視野。

    • 舉辦畢業成果展,並邀請鄰近有英語資優班的學生、校長及老師到校參觀。

  3. 營造英語環境,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從做中學,吸收發表相輔相成。師生一起從事英文寫作,把握另類互動機會,增進和諧的師生關係。

    • 使用多媒體教學教材-
      英文教師製作多媒體補充教材(如利用廣播、報章雜誌,投影片、power point簡報設計等)進行教學,使教學多樣化,擴大學生英語學習層面。

    • 實施英語授課-
      英文教師均盡量以英語授課,並訓練學生習慣以英語思考、以英語表達。另聘請教學經驗豐富的外籍教師,擔任英語會話課程。

    • 讀時事談流行-
      透過閱讀英文版報章雜誌、閱讀線上即時網路新聞,指導學生學習時事英語;談論青少年感興趣的流行話題,增廣學生見聞。

    • 多樣化英語教學-
      透過英語歌曲教唱、電影欣賞指導,或欣賞英語戲劇等,使學生熟悉英美文化;

    • 舉辦相關慶典-
      遇有特色的外國節日時,即舉辦有趣的慶祝活動,使學生得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勇敢開口說英語,不怕犯錯。

    • 張貼實用英語句子-
      固定時間張貼精簡、易學的基本生活用語,使學生沉浸在英語環境,隨時學習。

    • 舉辦校外教學-
      藉由實地參觀,而培養出『從做中學』的態度,並擴大學生的視野。

    • 積極參加校外競賽 – 培養學生抗壓性,提升競爭力,拓展學習視野。

  4. 輔導全面升學:依據升學計畫,加強升學學科輔導,並指導學生通過英語能力檢定測驗。

    • 一年級由基礎發音(音標、自然發音法)教起,教導學生正音、有效率背生字,並複習國中學過之生字、句型、文法。

    • 二年級則持續增加生字量、片語(點)、句型(線)、文章閱讀(面),訓練學生大量閱讀文章,增強理解力,以掌握通過英語能力檢定測驗之技巧。

    • 三年級持續加強學生應考能力,掌握大考趨勢,熟悉四技二專聯考題型。

    • 辦理學生推甄模擬面試,以增強學生英語面談技巧與能力,順利進入大學就讀。

  5.  輔導取得英語能力檢定測驗:本校擬定嚴謹的輔導計畫,在開設的英語文課程中,即要求英文教師加入相關應考技巧的指導,並藉由模擬考試的訓練,使學生具有通過各種英語能力檢定測驗的能力,順利取得合格證書。

師資概況

本校英文教師現有專任教師二十九位:研究所畢業取得碩士學位者八位、大學畢業取得文學學士二十一位,專任外籍合格教師七位。均具高度教學熱忱、豐富教學經驗,純熟教學技巧。無論對輔導學生順利通過全民英語檢定(或其他相關英語檢定),或通過各類聯考,進入理想大專院校等均相當有心得且認真負責。

本學程除本國籍英文教師外,更擁有七位外籍教師。每位教師除均學有專精,英文專業知識豐富、教學技巧靈活純熟外,皆親切和藹,有愛心耐心,師生互動良好,使學生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教學資源概況

外語特區

本校特別設置的「英語特區」,營造「全英語環境」。輕鬆愉快的學習情境,使學生如同置身國外。對增強學生之英語聽說讀寫等技巧,裨益極大。

A. 多媒體語言教室-

硬體設備新穎、設備齊全----裝設有師生對講主機、碟影機、錄影機、提示機、電腦螢幕等,可供教師教學用及學生做英檢線上測試練習。

軟體建構完善、 內容豐富----充分使用線上英語教學媒體、教學影帶等,採用多媒體

B. 藏書豐富的圖書館分館-

藏書閣----桃園縣內唯一專門收藏英文讀本之藏書閣,目前收藏有數千冊英文讀本,提供師生借閱、查閱資料或做研究報告之最佳書庫。

C. 多功能強化教室-

彈性應用的空間可作為小型表演場所、開會、平時教學用或供師生閱覽圖書之舒適空間。

D.多媒體會話教室-

四間佈置活潑、明亮舒適之普通會話教室,均配備播音系統、投影幕、可進行無線上網,及多媒體互動教學。

得獎記錄

  • 多次參加教育部及外交部合辦之外交小尖兵並入圍複賽

  • 趙文肯同學多益語言測驗成績945分(等同全民英檢中高級)

  • 劉凱文同學多益語言測驗成績910分(等同全民英檢中高級)

  • 余和臻同學多益語言測驗成績895分(等同全民英檢中高級)

  • 秦其瀚同學多益語言測驗成績885分(等同全民英檢中高級)

  • 99學年度參加多益語言測驗高達63人分數為550分以上(550為業界要求門檻)

  • 100學年度榮獲桃園縣高中英語演講比賽第一名(趙文肯)及佳作(秦其瀚)

  • 100學年度參加教育部專題製作競賽全國第二名

發展計畫

依據本校培育目標,訂定完整教學計劃:

  1. 積極充實教學軟硬體設備。

  2. 加強教師專業素養、提昇學術研究成果。

  3. 確實落實證照制度。

  4. 掌握社會脈動,強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